三十而立

三十而立

三十而立

梁廣宏副校長

  從來沒有見過我們的校舍這麼漂亮,這麼色彩繽紛;從來沒有見過我們的同學這麼興奮,這麼合作;從來沒有見過我們的校園這麼熱鬧,充滿著這麼多歡笑聲。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三十周年校慶,的確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二零零二年一月十八日,本校舉行三十周年校慶暨開放日開幕典禮,由教育署助理署長潘忠誠先生蒞臨主禮,訓勉老師和同學終身學習,自強不息,並頒發紀念品 予長期服務之教職員。東華三院主席兼校監周振基先生致歡迎辭,而東華三院副主席王定一先生則代表校方致送紀念品予主禮嘉賓留念。剪綵儀式之後是英詩朗誦、 舞蹈、銀樂隊、合唱團及龍獅隊的精采表演。其後,本校開放予各界人士參觀,展覽內容豐富吸引,有專題展覽、學科展覽及攤位遊戲等,其中「七色主題館」最為 特出,它以彩虹七色作徽號,象徵同學們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亦體現了德、智、體、群、美、善等美德。兩天來,到校參觀人數超過三千人,人潮絡繹不絕,處處 洋溢著歡樂氣氛。

  一月十九日晚上,校方聯同家長教師會與校友會在石硤尾多彩酒樓合辦聯歡聚餐,教師、家長與校友,新知舊雨聚首一堂,筵開二十席,本校三十周年校慶亦在眾人一片歡樂聲中曲終人散。

   三十年並不是一段短日子,以一個人來說,三十年前才呱呱墮地的嬰孩,今天已是一個身心完全成熟,甚至事業有成的壯年人了。《論語.為政》中孔子說:「吾 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距。」雖然《論語》中孔子所說的是他個人進德修業的經驗,但這也可 以是任何一個人學習立身處世的程序。本校今年慶祝三十周年,所以不說別的,只說「三十而立」。甚麼叫做「而立」呢?《論語.泰伯》說:「立於禮。」這是 說,一個三十歲的成年人,品德應有一定的修養,必定懂得掌握一般的禮儀,所以應可成家立室了。已屆「而立之年」的張明添中學又如何呢?由最初校舍尚未完 成,學生要到處流離,至今天校舍的設備日趨完善,不但有基本的課室、實驗室、禮堂和操場等,而且還新增了語言實驗室、多媒體教學室。近年全校課室已設有空 氣調節,今年更在禮堂裝置空氣調節,令全校學生都能在一個良好的環境下學習。未來更有學校改善工程,校方計劃在停車場加建一座行政和教學大樓,相信兩三年 之後,學生在本校學習,老師在本校工作便更加舒適了。在教學方面,今日知識不斷增加,社會高唱「學會學習」,所以本校不但著重教導學生在課本上的知識,更 著重課外的知識。多年來,各科都要求學生作專題研習,或作戶外考察,也曾經組織了深圳特區學習團、台灣經公地理學習團,和參加了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交流團 等,不但讓學生在課堂上學習,而且經常走到社會上學習,甚至走到國內外學習,以擴闊學生的視野。而且,本校也以教導學生的品德和禮貌為重要任務,設計各種適合的課程,協助學生培養正確的思考方法和價值觀念,輔導學生成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校園裏的樹木,由起初的幼苗,長成今天的綠蔭。三十年來,在本校畢業的同學數以千計,最近更成立了校友會,許多第一、二屆曾經 歷過創校艱辛的校友回來,看見他們都已成材,都在社會上建立了一番事業,實在十分值得欣慰。校友們回首昔日曾同窗共硯的課室,和一起生活過的校園,大家談 笑得十分開心。談及母校已開辦許多當年他們所沒有的科目,和看見今日校內的設備,都感到今日學弟學妹們的幸福,相信在校的同學們應更加珍惜,更加努力了。但願今日張明添中學的學生都能對自己的情緒、生活和學習採取積極的態度,更能瞭解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又關注周遭環境的最新動態,而能堅守正確的價值觀來行事。這樣才算是「立於禮」,才不負孔子「三十而立」的教誨。

  謹祝願張明添中學在未來的日子如日之恒,如月之明,如北斗,如南針,如春風,如秋實,如崇山,如磐石,如明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