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科技科

設計與科技科

1.     宗旨

透過解難項目,培育學生科藝素養人本精神創業家思維,使年青一代能以綜合和應用跨科目知識和技能,配合工程思維,以科技手段透過設計循環去創新發明,解決現實生活情境問題,培育年輕一代成為21世紀的創新創業人才。

 

2.     年度計劃

本校的設計與科技科課程目標和各項計畫均配合學校的辦學宗旨、全年目標及國家安全教育指引來推行。以下為本校全年目標:

1.     推動自主學習 Promote Self-directed Learning

2.     發展天賦才能 Develop Talents

同時本校自2016年起已全面引入「科藝創建師STEMaker」教育,由設計與科技科提供動手實踐課時於校內推行STEM教育。

 

3.     教學策略

秉承科主任梁偉業老師過往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技教育學習領域中獲獎的教育理念,梁老師與本組丘愷欣老師於2020年起推行全新的「專項化學習模式Project Approach in Learning」 來施教。

 

科主任梁偉業老師及與本組丘愷欣老師教學表現傑出,於2021-2022年度於東華三院教學獎勵計劃中奪得科技教育學習領域中學組「優秀計劃獎」。

4.     學生活動和成就

校隊活動 We're DT, We're CMT!

校隊同學過去在各校際及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亦創造出多項蜚聲國際的發明品,其中包括智能巴士站及教員室傳呼系統等。校隊年曾代表香港前往外地比賽地方有:澳門、深圳、東莞、韓國、新加坡、印尼、台灣、廣州、上海、北京、澳洲及美國等。第一代校隊成員多有完成大學工程系課程的,也有碩士畢業生及博士研究生。展望將來,祝願校隊同學能繼往開來,承傳前輩的成果,在設計與科技上更上一層樓!

 

本年度校隊分為兩小組:

校隊分隊

集隊日期/地點

集隊時間及地點

A.研發小組 RESEARCH TEAM

-要負責產品開發及設計不同作品已解決生活難題,作品可參加不同的發明比賽。

逢星期二/

地下

設計與科技室

全面復課

半日課

放學後
3:45-6:15

下午

3:00 - 5:00

B.機械人製作小組 ROBOT TEAM

-主要負責學習機械人相關的知識並加以實踐並製作不同機械人以參加不同的機械人比賽。

逢星期三

2/F STEMakerSpace

5.     QTN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小小科藝創建師」

本校於2017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港幣$ 2,693,800以推行為期3年的「科藝創建師培育計劃」,計劃下共有255間學校教師參與教師工作坊,學校種類包括中學、小學及大學,而參與各工作坊及講座的總教師人次有1021人,總學生參與人次有552人。計劃備受推崇,於2019年獲教育局主動邀請申請QTN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小小科藝創建師」,並負責擔任總籌學校以支援小學發展以動手為主的STEM教育。2020-2021年度,本校獲撥款港幣 1,579,000 元支援3間小學發展STEM教育。去年本校進一步獲撥款港幣 1,958,000元,支援小學發展STEM教育數目達至5間之多。本年度,本校再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港幣2,258,000 元,合共支援7間小學發展STEM教育,7間小學分別是:

      嘉諾撒聖心學校

      東華三院羅裕積小學

      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

      五邑鄒振猷學校

      嘉諾撒小學(新蒲崗)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

      英華小學

6.  STEM教育卓師工作室

2018-2019 年承教育局邀請曾兩度於科技教育學習領域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本校梁偉業老師負責組織及帶領「科技教育『卓師工作室』」,與來自 11 間學校 12 名老師用一年時間對科技教育工作進行教學研究和教師專業發展, 成果豐碩。參與老師一致認同工作室的教研方向,亦各自將從工作室所學的於自己學校進行試教,顯著提升了學生學習效能。

工作室由 2019-2020學年起便由東華三院撥款推行,同時為了迎合STEM教育大趨勢,工作室正式改名為「STEM教育卓師工作室」,並由本校承辦。工作室同時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及香港科技教育學會協辦支持。「STEM教育卓師工作室」 旨在推廣卓越教學實踐,透過教學研究,提升教師的專業水平和素養。由曾經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顧問、組長和副組長的帶領下,支援參加工作室的教師成為校內及地區學習社群的推動者,推廣教研文化,並將教研的經驗和成果與教育界同工分享。過去幾年間,工作室不斷發展,現有33間中學,80位教師為工作室成員,每月進行教研會議。預期本年度內工作室人數將達100人。東華三院董事局亦已批出港幣$981,480元以支持工作室發展。

7.    網上資源

教育局-科技教育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technology-edu/index.html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設計與應用科技

https://www.hkeaa.edu.hk/tc/hkdse/assessment/subject_information/category_a_subjects/hkdse_subj.html?A2&2&10

VEX Robotics

https://www.vexrobotics.com/

亞洲機器人聯盟

https://www.arlstem.org/ 

Top